Azure

 

圈地自萌 退而结网

【冷静考古】对全职高手大电影逻辑的几点质疑

*本文包括对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的剧透

*请理智阅读,无脑吹叶的风向让我害怕

*摸摸部分戾气太重的朋友,来深呼吸,放松心情

*考古不易,写到现在,欢迎认真讨论和诚心指正

 



  今天去看了大电影的点映,昨天已经仔细阅读过相关repo,但票已经买好了,所以我还是认真看完了这场电影。一路看下来我的心情非常复杂,客观而言,虽然跟同期哪吒的打斗和视觉转换效果不能比,但是人物画风,场景布置和打斗场面确实很不错,超出了我的预期。最后一战的配乐也很燃,符合传统热血少年电影的套路。综合而言,电影挺不错的,值得一张“支持国漫”的电影票——在没有挂全职高手这个IP的前提下。


  关于电影里叶修起先对荣耀展现出的迷茫和不确定、苏沐秋宛如叶修的信仰之源、台词有刻意卖腐嫌疑之类的槽点很多太太已经讨论过了,也写的非常好,我就不多赘述了,在此提出我对整个剧情设置的逻辑里与原著不符的几点质疑和不满:



  1. 


  苏沐秋去世后嘉世满荣耀寻找第六人,此时出现了很多熟悉的身影——不得不说,我一个周粉看到一枪穿云的时候还是蛮激动的,虽然这个时间线上应该是张益伟。电影可能是想卖情怀,所以这时出现了很多后来我们耳熟能详的账号卡,其中百花缭乱笑着拒绝嘉世战队的邀请,落花狼藉在他身后,然后片子里的意思大致是“每个荣耀里的高手这时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战队选择”,想表现出嘉世战队遇到的困难。但是,原著巅峰荣耀里明确提到过孙哲平和张佳乐的相遇是在第一赛季嘉世战队获得总冠军之后,孙哲平彼时把嘉世和皇风的总决赛看了十遍,认为气冲云水的作用不可小觑,也非常向往找到一个可以跟他并肩战斗的伙伴。


  然后才有了著名的“双花哪里够”。


  胜负已分吗?

  是已分,但分出胜负的原因,只不过是因为自己来的稍微迟一些,所以状态更充足一些,而对方早在战斗中先一步耗光了法力,耗光了精神而已。

  如果最后那一枪带个什么弹药技能的话,这场战斗大概还有的打。

  重剑收回,扛上了肩头。

  “嘿……”大孙笑了一声,看着眼前倒在地上的家伙,他突然觉得自己一直在脑补的那个画面渐渐完整起来了,这个画面,应该足以站在那个舞台,可以置身于自己看了足足十遍的那场战斗中了吧?

  “你的技术看起来不错,要不要和我一起来个组合?”

  ——《巅峰荣耀》那时花开


  所以说在嘉世还在组队过程中,这两位是还没碰到一起准备搞百花战队的。番外也就那么几章,编剧真的有认真看过原著吗?为了让大家“嗷嗷嗷”,这一笔画蛇添足了。

 


  2.


  嘉世网吧太豪华了,战队成员训练室条件优越。反正我是没看出初代们训练条件艰苦在哪。苏沐秋和叶修站在巨大的落地窗前,看着脚下杭州城亮起的点点灯火,许下了未来要拿冠军的愿望……


  “你不是那个时代过来的,你没经历过。在联盟初期。职业选手可没有现在这么风光,大家都是勉强糊口,绝大部分都是兼职……”

  ——《全职高手》第二章 C区47号

  

  一进那宽敞的排房,魏琛倒是没像包子进来时那样不住地“啊呀”。他流露出的满面沧桑倒是和叶修听闻要住这么一个地方后出现的神情有几分相似。很显然,作为职业圈最早期的过来人,他和叶修一样经历过早期战队最艰苦的时刻,此时看到新一代的条件,虽然不比职业俱乐部,但对他们这些人来说,还是足够狠狠地忆苦思甜一番了。

  ——《全职高手》第六百一十一章 真正的开始


  ——这好像跟说好的初代们怀揣对荣耀的向往和追求,灰头土脸地拿着“勉强养家糊口”的薪水,跟简陋的环境和平共处不太像啊。


  就我个人而言,摒弃物质条件,心无旁骛地追求荣耀的设定是相当可贵的。正如现实世界中电子竞技的开荒一代们,他们身上的这种态度,就是点亮后来熠熠星河最初的火种啊。初代们孤注一掷的抉择,对他们之中很多人来说是一腔被天赋所限的孤勇,但却是我最想在“巅峰荣耀”里看到的——他们的起点,荣耀的原点。

 


  3.


  叶修对暗无天日同学莫名其妙的信任(个人感觉暗无天日的人设像联盟初期的孙翔——我也不知为何会有这种错觉)。叶修是一个很温柔的人没错,但是温柔不是无脑啊!


  电影中因为暗无天日的退出,嘉世仅以剩下的五个人打完了余下常规赛和季后赛——直接放弃第六人。且不说联盟批不批的问题,大家客观一点,直接少了一个角色打团队赛,是把第一赛季其他的队伍都当成什么了?我觉得不行。


  嘉世前三赛季的胜利,我从来都不觉得是切瓜砍菜拿般拿下的——如果认为职业联盟一开始很水,叶修直接无敌金身,那不是讽刺他三连冠的含金量吗?


  我很喜欢叶修,特别喜欢的那种,天天吹他多棒棒,多牛逼,多可爱都不嫌腻歪,但是全职高手这一本小说,用一千七百二十八章的笔墨塑造出的叶修,绝对不是“起点”意义上的金手指男主啊!


  他对待比赛,根本不会用类似“暗无天日是一个好胜心很强的人,所以他一定会赶到”“我相信他”“你们是我的秘密武器啊”的经典白莲花态度。


  叶修却是微微笑了笑:“你说的很对,但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

  “你想要的是什么?”

  “胜负。”叶修也是直视陶轩。

  ——《全职高手》第五百零九章 都不是我想要的


  胜负对他来说,就是最重要的东西。叶修怎么会拿他的胜利,队友的胜利,战队的胜利去当成抒情“撩汉”的工具呢?


  电影中陶轩让他看看其他想来嘉世战队的人时,叶修拒绝,还说“我不会换掉暗无天日”。多招几个替补和换掉暗无天日并不是一回事吧,增加战队人数难道不是很合理的事情吗?


  电影可能是想表现出叶修对队友的信任、关怀、鼓励,等等这一类优秀的人类品质,但是很遗憾,我所感受到的是莫名其妙的坚持(没有表现为什么叶修如此看重暗无天日,难道就是因为他是被皇风拒绝的选手?),对战队其他人的不负责(丝毫不考虑其他队员的焦急,口头让他们放心,固执相信暗无天日一定会回来),以及对对手的轻视(震惊,这竟然会出现在叶修身上)和对胜利的“没那么在乎”——都把宝押在别人身上了,还谈什么“总冠军”?

 


  4.


  编剧仿佛忘记了时间线,私心想把第十赛季的叶修安利给各位观众朋友。实事求是地说一句肯定会被骂的话(但我还是要说),我觉得杰大的声线真的让我很出戏。杰大的声音当然好听,他配的叶修有一种懒懒的性感,听起来像带着钩子——但这是27岁的叶修。


  联盟初期17岁左右的叶修,用这样的声线讲话,真的很一言难尽。


  另外电影里的叶修宛如人生导师,身上散发着圣洁的光辉,跑着步给别人讲道理,夹娃娃给别人讲道理,最后一场比赛中场休息还要对每一个人来一波“我知道你其实……”的心灵疏导——这符合一个17岁少年的形象吗?


  被他教育的人应该都比他年纪大吧。


  编剧忘了这一点,观众看着看着自然也就忘了,违和感从何而来都说不清。


   分享一段《巅峰荣耀》里真实且可爱的小叶

(比那个刻意卖腐的“撩我衣服不好吧”可爱一百倍):


  “干嘛,想跑啊!”苏沐秋怒道。

  “没钱了。”对方拍拍口袋说。

  这理由太强大了,没钱,当然没办法在网吧用电脑了。

  “算我的!”苏沐秋哪肯轻易放过。

  “吃你的,网吧费用也算你的,还赢你,这不好吧?”对方说到。

  ……

  “你这意思,你玩什么游戏都能赢我?”苏沐秋说。

  “那不能,游戏太多了,总得是我会玩的。”对方说。

  ——《巅峰荣耀》十五岁的夏天

 



  5.


  总决赛团队赛的地图——皇家书库。主创表示,27分钟的皇家书库战斗花费了他们大量的心血,什么光是建模就做了很多种不同的模型(之类,记不清了)但是这个地图设置真的合理吗?


  我查了一下,荣耀团队赛的地图都具有非常完整的世界观设定,且大部分是视野开阔的室外战场,比如第八赛季季后赛轮回主场对蓝雨的风中劲草,第十赛季常规赛兴欣主场对百花的断河、对烟雨的泥河半岛、对雷霆的战争草原,对轮回的劳作矿区等等。不过由于整个地图上可能有可以进入的房屋,所以室内战斗是可能的,比如最典型的第十赛季总决赛兴欣客场对轮回的塞尔克城大仓库。


  地图,塞尔克城大仓库。

  城镇场景的地图,但因为仓库的巨大面积,从而让这副图拥有了庞大的室内面积, 如此就有了一般野外地图所没有的多层次感。

  ——《全职高手》第一千六百一十四章 历史性的团队赛


  但是皇家书库这种纯室内的地图是不存在的。


  想想也觉得不对,团队赛的核心是团队和配合,这种地图完全限制了双方的相遇和走位,刷新点都在附近,战术根本用不出来(如果一叶之秋一抗五,五带牧师算战术的话,那就是我片面了),反而更像是个人赛的地图。总之,这个地图上大家都不用太走位,呆在原地隐蔽身形就好,也不说什么对称型、非对称型地图了,一切策略和奉献,宛如全息版本的《奔跑吧兄弟》。


  ——或许这也就是为什么本电影的高潮,第一赛季总决赛的团队赛,完全成了个人炫技,叶修死活一定要用小连招打出七阶斗者意志,最后莫名其妙变成双方队长1V1的原因吧? 


  另外破坏地图需要很多准备工作,原著里罗辑搞出地图崩塌这种事把全联盟都吓了一大跳,一方面我很难理解为什么官方设定好的地图可以这么容易地被毁成一片火海,另一方面实在想吐槽书库这种迷幻设定,是怕荣耀二十四个职业里还有烧不着它的吗……


  “能不能说下这种事是怎样做到的?赛前一定做了很多方面的准备工作吧?”记者抛出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所有的视线都已经集中向了罗辑。

  但是没想到这个问题居然会被叶修抢答:“不需要啊,我们的这位选手对地形有特别敏锐的直觉,他只要随便看看就知道该怎么弄了。”

  “什么?”所有记者目瞪口呆,招待会一时间竟然安静下来。

  罗辑汗,罗辑瀑布汗,罗辑伊瓜苏瀑布汗。

  居然真这样讲吗!

  罗辑有些不安地偷偷看了叶修一眼,看到的是一副特别从容诚实的模样。

  随便看看就知道该怎么弄?自己哪有这鬼一样的能力?为了精准搞出这次大破坏,他只是随便用来写写算算的草稿纸就用了不知道多少斤,关榕飞那边也提供了大量的对于游戏内各种物质各方面的数据化信息。这是一个准备了相当久的战术,在常规赛里使用太过浪费,就是要在季后赛这种关键的淘汰赛事里起到一锤定音的大用场。

  ——《全职高手》第一千五百一十六章 随便就可以做到

 

 

 

  其实还有很多私心想吐槽的,比如为什么吕良可以帅成那副样子?

  他身上的冷静和坦然为何不在我叶身上体现?

  如果我是个路人,我为何反倒会觉得一叶之秋像反派?

  为何郭明宇崩掉糙汉人设变成一个小甜心?

  为何17岁的叶秋可以霸道总裁到买下转播权切掉叶修的镜头——

  那么厉害怎么不把荣耀也买了送哥哥呢? 


  但是这些都是我个人觉得懵的地方,也不是本文重点,就不耽误大家时间了。

 


  总之以上的五点是我觉得的确存在严重问题的逻辑错误,也是我对这部电影除了都在吐槽的那些同人剧情发展和叶修人设等等问题以外的补充。我还是开头的态度,落入俗套的国漫电影,如果不挂全职的名,或许还能收到赞誉吧。


  可惜没有如果。



评论(90)
热度(7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zure | Powered by LOFTER